好書推薦-心學-和王陽明一起修心成事

 

詳細介紹(點我)

 

 

■ 人生處處皆心戰,只有修煉內心,才能尋獲正強大的自我。

  修煉內心強大的自己,首先要讓心靈達到一定的高度,即人們需要以一顆虛靜清明的心去認真思考人生,正如儒家經典《大學》說:「定而後能靜,靜而後能安,安而後能慮,慮而後能得。」只有心靈達到寧靜、安穩的境界後,人才能夠洞察萬物之規律,這時考慮問題才能周詳,處理事情才能完善。也正如王陽明所勸誡的:「放鬆你的心,使你充盈的『天理』立刻就會出現在眼前」。

■ 從「自省」、「靜心」到「用人」、「實踐」,從裡到外改變自己吧!

  我們每個人的心中都難免有理性和感性的鬥爭和爭訟,這種「心、意、識」自訟的狀態就叫做「心兵」。普通人心中隨時都在打內戰,如果妄念不生,止水澄波,心兵永息,自然天下太平,這就是王陽明所推崇的不動心的境界。

  自省,就是自我反省、自我檢查,以能「自知己短」,從而彌補短處,糾正過失。自古以來的許多聖人、哲人正是通過自省使自己的人格不斷趨於完善,走向成熟。王陽明也很看重自我省察,他說省察是有事的時候存養天理,存養天理是無事的時候省察。通過省察看清自己成功的基礎,不能因為境況的不如意而渾渾噩噩,混了天日。

  知與行就是一個理論和實踐的問題:有人認為知易行難,懂得理論是容易的,實踐是很難的;有人認為知難行易,領悟道理很難,實踐很容易。王陽明則提出「知行合一」,認為懂得道理是重要的,但實際運用也是重要的,也就是說,一個人不僅要有崇高偉大的志向,也要掌握符合實際、腳踏實地的方法,並努力實踐,才能真正獲得聖人的智慧。

  管理需要智慧,因為管理的物件是人,是各種複雜的關係,是對組織發展現實和未來的判斷。有藝術地處理好人與人的關係,恩威並施,敏銳地把握正確的發展方向,是每個管理者必須具備的智慧。王陽明身處官場多年,深諳管理的智慧,通過選拔良將、以德服人、任賢使能、賞罰分明,帶領團隊獲取了一個又一個勝利。



作者簡介:

曾任國立大學獸醫系講師。從事獸醫臨床工作達十多年,發表學術論文數十篇,並具有高超的疾病綜合診斷能力,臨床經驗相當豐富,是目前寵物醫療行業最具影響力的獸醫師。責任心強、豁達樂觀,具有很強的親和力。

 

詳細介紹(點我)

 

arrow
arrow

    A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