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推薦-打斷史達林的鼻子

 

詳細介紹(點我)

 

 

美國紐伯瑞文學獎銀獎經典作品

我的爸爸是英雄,

也是國家安全祕密警察,我想要和他一樣。

我最大的夢想就是參加蘇維埃少年軍團。

明天,我的夢想就要成真了……

  就讀小學的沙夏.桑契克對共產主義抱持著樂觀與希望;他對偉大的領袖與精神導師史達林全然信任。然而,史達林卻派人抓走了他的父親。

  父親被捕後,沙夏堅信父親是寃枉的。雖然姑媽不敢收容他,但他仍舊裝作若無其事的去上學,企盼從學校裡得到支持。但是陰錯陽差,沙夏不小心失手弄斷了史達林雕像的鼻子,成為同學的把柄,且陸續有人知道了他父親被逮的消息。從此,他的地位一落千丈。

  同時,為了揪出弄斷史達林雕像鼻子的人民公敵,教室的氛圍近乎恐怖。每個孩子為了自保,被迫表態、互告、爭鬥,連最親密的人也無法避免。

  沙夏開始發覺,他一直知曉與深愛的制度,也許有一天會突然轉向攻擊他。他原本深信父親所說的一切,對於未來寄予無限的美好憧憬,然而在父親被捕後,沙夏的雙眼逐漸張大,終於看到他所處的世界中,那些隱匿在平和假像下的不堪,過去深信不疑的一切,逐漸在他眼前潰塌……

作者的話:

有一位國家安全委員會的官員曾經邀請我,和他做了一場「非正式」的談話。他是個典型的蘇聯祕密警察,他鎖上辦公室的門,將鑰匙放進口袋,然後請我談一下我同事的政治觀點。他的目的是吸收我成為密告者。我不知道,如果我拒絕了,我的家人和我會發生什麼事,但我有不祥的預感。國家安全局會恐嚇每一個人,這件事讓我非常害怕。可是,無論如何我都不要成為密告者。整整兩個小時,我裝聾作啞,迴避問題,假裝聽不懂他說的話。他自討沒趣,便開了門放我走。我覺得被冒犯和羞辱,但至少毫髮無傷。這件事若是早個幾年,也就是在獨裁者約瑟夫.史達林統治蘇聯的時代發生,我就不可能活著走出辦公室了。

  在約瑟夫.史達林統治的年代(1923~1953),他利用蘇聯人民的鬥爭來確保自己的獨裁政權。史達林的國家安全局處決、監禁和流放了超過兩千萬人。不管是政府官員、戰爭英雄、勞工、老師或家庭主婦,都無法確保自己不會被逮捕。

  逮捕那麼多無辜者,就得捏造出許多罪名。史達林的宣傳機器誘導一般人民相信,他們的安全遭受無法計數的間諜和恐怖分子威脅。飽受恐懼折磨的蘇聯人民緊緊依賴史達林的引導和保護,沒有多久,他的威名就達到狂熱崇拜的程度。白天,這位「全蘇維埃孩子的父親」在慶典和遊行中向支持者揮手微笑;到了晚上,他卻在克里姆林宮裡簽署命令,未經審判就處決無辜的人民。

  弔詭的是,像我這樣在一九六〇年代蘇聯共和國出生和成長的人,卻鮮少人知道史達林威權體制下的這種恐怖統治。終其一生,所有莫須有的罪名都可以祕密產生;在他死後,這種祕密主義依然盛行,但一切的證據都被列為機密或被銷毀。老一輩的人不是仍然心有餘悸,就是怕擔負罪名,大都三緘其口。

  然而,史達林不可能就這麼憑空消失,他的餘威依舊深植蘇俄人民的心中。長久以來,他們一直生活在恐懼之中,因此,恐懼也成為他們生命中難以抹滅的一部分。如星火燎原一般,恐懼從一代蔓延至下一代,連我也受到波及。

  我企圖透過這本書來揭露和面對恐懼,就像書中的主角,我也曾經想加入少年軍,我的家庭也住在人民公舍,我父親是忠誠的共產黨員。而且,就像書中的主角,我也必須抉擇,我的抉擇是:我是不是該離開自己出生的國家。

  我雖然把故事的背景設定在過往的年代,但書中主要的問題卻超越了時空。即便在今日,世界上還有一些地方的無辜人民,為了作出自己認為對的抉擇而遭受迫害,甚至死亡。

書籍重點

★2012紐伯瑞文學獎銀獎作品

即使生命價值遭到扭曲‧他仍選擇相信真理

一個威權統治時代的故事,震撼孩子的生活經驗

當我們失去價值判斷,更需要心存信念;當我們沒有了自由,更需要獨立思考

★張子樟(台北教育大學教授) 專文導讀

★沈淑貞(嘉義縣平林國小校長)、幸佳慧(兒童文學工作者) 鄭重推薦

作者簡介:

尤金.葉爾欽Eugene Yelchin

在蘇俄出生並接受教育,二十七歲那年離開前蘇聯共和國。身兼圖文創作的他,為小朋友創作了許多圖畫書,《打斷史達林的鼻子》是他的第一本小說。目前與妻子和小孩定居美國加州。

 

詳細介紹(點我)

 

arrow
arrow

    A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