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推薦-流麻溝十五號:綠島女生分隊及其他

 

詳細介紹(點我)

 

 

「流麻溝十五號」是綠島思想犯共同的通訊地址和戶籍所在地。

一九五○年代,綠島新生訓導處曾經關過一批女思想犯,她們稱為「綠島女生分隊」。

一九五○年代的台灣,一個有「思想犯」的年代。

六名年輕女性白白失去了青春、自由,甚至生命。

張常美 省立台中商職一年級

黃秋爽 台北靜修女中三年級

張金杏 彰化大肚國小老師

陳勤 台北福星國小老師

藍張阿冬 女兒一歲襁褓中

施水環 台北郵電局職員

她是優秀的中學生、未來充滿希望;她是單純的家庭主婦、正期待著新生命的到來;她是有錢人家大小姐、過著無憂無慮的少女生活。五○年代的某一天,她們突然被收押禁見,輾轉牢獄,甚至遠送綠島,人生就此變了調。

無法想像的監獄生活,出獄之日遙遙無期,對家人親友的掛念、對未來的茫然,衝擊著她們失去自由的心靈。出獄後,面對社會的歧視與生活的困苦,拼命求得一席之地。

六十年後,我們終於聽到阿嬤們親口講出這些故事,透過僅存的書信、照片、記憶,帶我們回到那個荒謬的年代,一段如此獨特的女性生命史。



張常美

老蔣說:「寧可錯殺一百個,也不要放掉一個」,我就是其中的九十九個。

黃秋爽

上一輩人的時代和是非,說都說不完,因為父親自己的理想,他付出生命代價,全家也跟著受苦,到底為了什麼?

張金杏

我有時候會跟別人說:「我也不錯啊!如果我當時沒有被抓去,不是這樣耶!」我的潛能不會發揮,也許就嫁一個醫生。

陳勤

如今浮生已九十了,回憶過去,從懵懂的孩提時代,順利的求學生活,走過烽火的動亂時代,原本期待燦爛歲月的未來,不料婚後不久即遭無妄之災,身繫囹圄五年六個月又十六天。

藍張阿冬

我在無意間遭遇這樣的浩劫,相關事實我自己也不甚明瞭,如果藍先生是生活在現在這個時代,就不會被槍決了,這實在是時代的悲劇。

施水環

願上帝的保佑及公正的法律能賜給我們一家人無受冤枉地度過這一大苦難,並讓我們早日回復自由,共享團圓。

產品特色

1. 本書與《青島東路三號》同為鄭南榕基金會策劃,黃子欽裝禎設計,近期出版的還有《我的青春、我的Formosa》、《美援時代:鳥事並不如煙》等書,同以台灣近代生活為主題,是近期書市引人注目的話題焦點之一,也掀起許多年輕讀者重探台灣過去風貌的興趣。

2. 累積十多年、上百人次的採訪收集,篩選出最為完整的個人紀錄,並透過各種管道取得珍貴老照片、官方檔案、歷史影像、背景考證。白色恐怖時期非官方版的女性口述歷史,首次完整出版。

3. 書中收錄五位阿嬤的口述人生,有苦有樂、悲喜交集,跌宕起伏更甚小說情節,並佐以僅存的當時老照片及圖像,帶領讀者回到那個荒謬又現實的年代。書中最後一位主角施水環,是書中唯一一位被槍決的女性,只留下寫給家人的書信筆記以及生前照片,連死後的安葬地點皆不可考,但書信中她純潔的心靈與堅定的信念,令人動容。

4. 本書較少著墨於國族認同等政治議題,更多試圖探索女性柔軟的人格特質,從生活中積極奮鬥前進的精神。如同眾多猶太人及戰爭受難者的口述歷史,往往是受難後的自我療傷,而女性療癒歷史創傷的特殊意義,在本書中更得到彰顯。



作者簡介:

曹欽榮

鄭南榕基金會.紀念館董事兼執行長。成大工管系、北藝大博物館研究所畢,台灣游藝設計公司負責人。曾參與台北228紀念館1997年創館整體規劃、展示設計,自2001年參與綠島人權紀念園區規劃、文史採訪、展示設計。長期收集白色恐怖時期受難者口述歷史。



 

詳細介紹(點我)

 

arrow
arrow

    A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