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推薦-從「介入境遇」到「自我解放」:郭松棻再探【文學視界13】

 

詳細介紹(點我)

 

 

介入於左派政治活動 解放於文學小說創作

郭松棻(1938-2005)

臺灣文學史上獨樹一幟的小說大家




  郭松棻受沙特存在主義的影響──介入境遇,將人生的精華歲月投入於保釣運動與統運。「中國」烏托邦理想幻滅後,仍繼續鑽研馬克思主義,為個人存在尋找施力點與意義,此時的評論作品呈現出思辨、冷冽的筆調。後半生則轉向小說創作,沉浸於詩意唯美的抒情感性與歷史環扣,相互建構成具有「異質性」與「藝術性」的現代主義之作,不僅以此自我撫慰,更是藉以步上自我精神解放的自由道路。

  郭松棻前後的曲折除了意識型態的轉型之外,也經歷了身心的折磨與粹煉,一如他透過小說敘述者說道:軀體的損傷拓開了認知的世界(〈落九花〉);並自述:疾病與創作幾乎有絕對的關係。這樣的思想引領著身心漸衰的他不間斷地遨遊於幽靜而浩瀚的文學海洋。



本書特色

本書迥異於一般文學研究,試圖由哲學思想的角度切入,從核心探討郭松棻獨特文學造詣的思想背景。



作者簡介:

顧正萍,

法國巴黎第十二大學(Val-De-Marne)比較文學博士。現職於輔仁大學中國文學系專任助理教授、跨文化研究所(前比較文學研究所)兼任助理教授。著有博士論文《有聲電影中的Silence》(Le Silence dans le cinéma parlant)。〈〈中元的構圖〉敘事結構析論〉曾獲香港大學九十周年紀念與黎青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獎第二名。〈張愛玲小說〈金鎖記〉及其改編的表演藝術〉收入於《(洞)見:視覺文化與美學》專書(書林出版社)。研究興趣包括現代文學、比較文學、文學敘事學、電影敘事學、電影美學等。



 

詳細介紹(點我)

 

arrow
arrow

    A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